通知中心

因公出国(境)公示  2018年7号

    根据我校自动化学院齐义文副教授所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超声速飞行器的变阶无扰切换容错控制研究(项目编号:61403261)与荷兰科学研究组织(NWO)资助项目(文件号:040.22.003/4263)的需要,并为加强齐义文老师在先进自动化系统和控制技术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应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曹明教授的邀请,我校该项目主持人齐义文副教授拟于2018年5月31日-8月28日赴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学术访问。

格罗宁根大学创建于1614年,是世界百强名校,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格罗宁根大学是欧洲科英布拉集团 的成员(科英布拉集团是欧洲历史最悠久的38所大学的合作组织,其成员包括英国剑桥大学与牛津大学)。格罗宁根大学在学术界拥有优良的声誉,是全球100的著名综合性大学,在世界大学学术排名2017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位于全球第59位,在2017-2018年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中位于全球第83位,在2018年《美国新闻和世界报导》(US News)发布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93位。涌现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弗雷德里克·泽尔尼克、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海克·卡默林·翁内斯、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伯纳德·L·费林加,以及微积分先驱约翰·伯努利等世界著名科学家。

格罗宁根大学在物理学、自动化技术、人工智能、纳米科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医学、神经科学、社会学、哲学和考古学等领域拥有重要的学术地位。邀请人曹明教授在先进控制技术、多智能体、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研究领域取得了很多重要成果,曾荣获自动化领域最高荣誉的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曼弗雷德托马奖章及欧洲自动控制联合会欧洲控制奖,是业内国际知名学者。此次学术访问的主要任务如下:

赴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曹明教授课题组进行学术访问,将就切换系统的新控制方法及在复杂多智能体网络等领域的前沿应用技术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具体安排包括:

5月31日6月1日:

国内国际航班飞行(沈阳-北京-阿姆斯特丹)61日凌晨抵达阿姆斯特丹;61日上午抵达访学城市格罗宁根(阿姆斯特丹-格罗宁根)并办理住宿,下午抵达格罗宁根大学注册,报到,办理相关证件,并确认研究室安排。

6月2日7月1日:

第一周:与格罗宁根大学曹明教授及其课题组接洽,确定此次学术访问与合作交流的计划和具体细节;进行一次当前研究工作汇报;参观课题组实验室,包括:多无人机协同控制、多仿生机器鱼协同控制和复杂网络控制系统的验证演示等内容。

第二周:就“混杂切换系统的前沿控制技术”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包括:混杂系统稳定性的前沿分析方法,及控制器设计新技术;切换系统稳定性分析方法,及控制器设计新技术;按需依指令切换系统的控制设计方法。

第三周:就“切换系统在全信号采样下的控制方法-I”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包括:切换系统在反馈控制信号采样下的控制技术;切换系统在反馈信号触发采样下的控制技术;切换与采样耦合影响的分析方法。

第四周:就“切换系统在全信号采样下的控制方法-II”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包括:切换系统在状态信号和切换信号均进行采样下的控制设计方法;切换信号在触发采样下的不匹配切换控制设计技术。

7月2日8月1日:

第一周:就“切换系统的事件触发采样控制技术”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包括:在执行器饱和影响下的切换系统事件触发采样控制;保障扰动抑制性能的事件触发切换系统的H无穷控制。

第二周:就“网络控制系统的前沿控制技术-I”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包括:考虑网络传输延迟、数据丢包、双端触发和量化等影响下的网络控制系统设计方法。

第三周:就“网络控制系统的前沿控制技术-II”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主要包括:基于触发机制切换(自适应切换触发机制)的网络切换系统的事件触发控制。

第四周:就“网络传输性能与系统控制性能协同控制设计”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主要包括:基于主动切换律(事件触发切换律)设计的切换系统事件触发控制。

8月2日8月27日:

第一周:就“多智能体复杂网络的控制技术-I”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包括:基于量化通信数据的分布式动态趋同控制技术;随机干扰下多智能体系统的趋同控制技术。

第二周:就“多智能体复杂网络的控制技术-II”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主要包括:耦合随机多智能体系统的分布式自适应跟踪博弈方法,及鲁棒自适应跟踪博弈方法。

第三周:就“先进控制技术在飞行器中的应用”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主要包括:多智能体复杂网络、切换系统、事件触发采样控制等相关技术在飞行器控制中的应用方法。

第四周:对此次学术访问进行总结。商讨双方下一步合作方向和研究计划。

8月28日:

返程(阿姆斯特丹-北京-沈阳)。

本次学术交流访问层级高,也是双方前期工作研究的延续和发展,对于掌握世界前沿的自动化控制技术和理论开展更高层次的学术研究,进而提高我校的该学科科研水平和推动学科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根据访问日程,包括到达、学术研讨、交流与合作研究、返程共90天。

齐义文副教授赴格罗宁根大学访问,用英语进行交流,所以不需要英语翻译随行。访问期间的国际旅费及出国签证、保险费用由齐义文副教授主持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61403261)的国际合作和交流费用支付,约1.36万;访问期间的住宿费、伙食费等费用由荷兰科学研究组织(NWO)资助项目(文件号:040.22.003/4263)支付,约4.3万元,总预算5.66万元本次出访任务已列入我校2018年因公临时出国计划,该代表团未携配偶和子女出访。

按照省外办有关最新管理规定,现就此出国计划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8年4月2日至4月9日。如有异议,可在公示期内与外事处联系。

电话:88929539,邮箱:panqibo@s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