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中心

因公出国(境)公示  2018年5号

为进一步扩大与捷克、波兰、俄罗斯友好高校间的合作与交流,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应捷克奥斯特拉瓦技术大学、波兰卢布林工业大学、俄罗斯莫斯科航空学院的邀请,经学校研究决定,我校王琦副校长率团拟于2018522-31上述高校洽谈合作并友好访问在外停留10天。

奥斯特拉瓦技术大学是一所技术与经济并驾齐驱的高等学府,成立于1849年,其办学宗旨是让学生在自由的、国际化的学术氛围里学习知识并从事研究。在捷克高校中排名第四。其目标定位于为高科技企业培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学校现有在校生人数超过22000, 其中有留学生约700人。学校设有安全工程学院经济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采矿与地质学院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等。

卢布林工业大学位于波兰卢布林市,始建于1953年。迄今为止,该校已经有2万余名毕业生,毕业生可以获得工程、硕士或者博士学位。下辖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环境工程学院、技术基础学院、管理学院、工程学院等6个学院,每个学院又下设若干系。

莫斯科航空学院成立于1930年,是俄罗斯最有名的航空航天大学。现有在校学生20,000余名,教职工900余名,共有9个系:飞机工程系、飞行器发动机系、控制系统及信息工程系、无线电子学系、经济和管理系、航空航天工程系、机器人和智能系统系、应用数理系、应用力学系。

访问期间,我校将与上述友好学校签署联合培养项目的合作协议,并就航空工程专业的学生联合培养、教师培训以及科研合作事宜进行充分协商,具体任务如下:

1.与奥斯特拉瓦技术大学就扩大专业联合培养的学期交流项目进行洽谈

我校机电工程学院自2011年以来已经派遣20余名交换学生赴该校进行一个学期的交流学习,经过学习,学生们在专业知识以及国际化视野方面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捷克政府也为大部分学生提供了奖助学金。同时对方学校也派遣了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来我校学习,双方的交流合作范围不断扩大。此次访问,是为了进一步拓宽两校的合作领域,双方将就联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联合培养项目的教学培养计划以及双方各自负责的事宜进行梳理,签署项目的具体执行协议。将与工程学院院长及相关教授讨论合作办学项目的培养计划、教学大纲等相关事宜并参观实验室与材料与冶金工程学院院长及相关教授讨论双方联合申报科研项目事宜。

2.与卢布林工业大学就科研合作事宜以及教师与学生交流事宜签署合作协议

卢布林工业大学与我校航空航天工程学部、机电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的相关专业具有广泛的合作空间,尤其是工程专业教学应用的方法和经验,对于提升我校教育师资培训工作水平将起到积极作用。此次访问该校主要是进一步就双方在科研方面合作事宜以及与工程学院相关教授就共同申报中俄两国自然科学基金科研项目进行会谈并提出初步方案,同时就联合培养项目的教学大纲、培养计划等进行会谈;将与外事处相关领导就教师与学生交流事宜签署合作协议,主要包括双方互派教师与学生参加对方主办的短期科技夏令营项目,以推动两校之间的全面合作。

3.与莫斯科航空学院洽谈联合办学项目、师资培训等。

通过前期的商讨与研究,两校希望就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专业开展硕士层次的联合培养以及教育师资培训项目,以加快双方的国际化进程。访问期间代表团将与莫斯科航空学院就开展上述专业的1+1联合办学项目进行洽谈,主要商定两校的联合培养计划、以及合作办学项目中双方应具体负责的事项;同时我校于2017年12月底上报国家外国专家局的题为“航空发动机性能及可靠性试验与测试技术”的项目培训,该培训项目已经获得国家外国专家局审批,此次访问主要就具体的培训内容、培训计划等签署培训协议;同时,同意双方就开设航空相关专业远程教育课程以及就选派一个学期的交换学生和联合申报中俄两国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进行会谈。

代表团由王琦副校长等一行4人组成。王琦副校长主管学校外事工作,此次访问将与上述大学就开展双方之间的全方位合作事宜进行洽谈并经校长授权签署有关合作协议;曾文副部长(航空航天工程学部副部长,负责学部国际交流与教学工作)将就专业人才培养与航空制造工程专业教师培训合作事宜开展洽谈,同时将负责合作项目中课程的对接与学分认定;李威副教授(飞行器设计与力学系主任),将就飞行器设计专业培养计划、教学大纲等以及双方科研合作开展洽谈;刘平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主要负责对外合作与交流,访问期间将主要负责各项业务的协调及翻译工作

本次出访任务已列入我校2018年因公临时出国计划,该代表团所有成员均未携配偶和子女出访,且代表团一切费用均由我校承担,其中其中国际旅费及住宿费约7.70万元,伙食公杂费约3.27万元,其他费用约1.00万元,合计12.00万元。

按照省外办有关最新管理规定,现就此出国计划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8年3月19日至3月23日。如有异议,可在公示期内与外事处联系。

电话:88929539,邮箱:panqibo@s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