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中心

因公出国(境)公示  2018年4号

 

根据我校计算机学院刘向宇讲师所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面向时空特性的社交网络推演攻击与隐私保护关键技术研究61502316”科研项目的需要,并为加强在数据管理领域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应第二十三届先进应用数据库系统国际会议组委会(格里菲斯大学为会议承办方)和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的邀请,我校该项目负责人刘向宇讲师拟于2018年5月19日-5月30日赴澳大利亚参加第二十三届先进应用数据库系统国际会议进行学术交流,并前往澳大利亚斯威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进行学术访问与合作研究。

第二十三届先进应用数据库系统国际会议(2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atabase Systems for Advanced Applications(DASFAA2018))是一个展示数据库系统及应用的最新研究和进展的年度国际会议。2018年将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举办,此次会议将为各国数据库研究领域提供合作和交流平台,促进各国在数据库技术研发和应用领域中的技术交流。会议形式将包括学术交流、特邀报告等。

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是澳大利亚一所综合型公立大学,建立于1908年。斯威本科技大学是澳大利亚唯一一所应邀成为欧洲创新大学联合会(ECIU)成员的大学,亦是澳大利亚一所设有TAFE学院的公立大学。学校的高等教育院系包括商业管理学院设计学院工程学院信息传播技术学院(ICT)社会科学学院数学学院斯威本管理学院脑科研究学院天体物理学和计算机中心超速分光镜中心工业研究学院社会研究学院以及计算机人类互作用实验室。

此次代表团学术访问和参会主要任务如下:

(一)参加第二十三届先进应用数据库系统国际会议

1.就录用的学术论文“面向结构化图聚类的Why-Not问题解释技术”在大会上进行口头报告宣读及交流。

2.积极参加常规日程安排,广泛与各国本领域学者同行就相关研究问题进行学术交流与研讨,具体涉及研究内容包括:数据溯源解释技术、图数据管理技术、数据隐私保护技术等。

3.重点参加大数据管理与服务、语义计算与个性化、图数据管理与分析、大数据质量管理分组讨论,参加数据集成与元数据管理、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时空数据与移动数据管理等分组会议并进行学术交流。

4.参加并听取云数据众包服务隐私保护、区域链管理技术等几大专题的专门研讨会。

(二)赴斯威本科技大学短期访问交流

赴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周锐博士课题组进行短期学术交流,同时探讨未来与斯威本大学的合作研究机会,具体交流内容包括:

1. “基于时空特性的信息推演技术”学术报告;

2. 主题“基于关键词的时空特性推演”学术交流;

3. 主题“路网中关键词敏感的最优位置查询技术”学术交流

4. 演示隐式位置访问推演实验并分析实验结果;

5. “面向大规模图数据的分布式可达性查询技术”学术报告;

6. 主题“LBSN中隐式位置访问推演技术”学术交流;

7. “构建基于服务系统中的关键词检索”学术报告;

8. 演示分布式可达性查询算法实验并分析相应结果

以学术报告、学术交流和研讨的形式,就上述若干前沿热点进行学术讨论。

2015年经刘向宇讲师申请“面向时空特性的社交网络推演攻击与隐私保护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刘向宇讲师及其团队对时空特性的信息推演和隐私保护技术开展了系统、深入、广泛的研究,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在此期间,在国内外期刊及学术会议录用了5篇高质量论文。本次学术交流访问是前期工作研究的延续和总结,对于掌握世界前沿的数据管理理论和技术,开展更高层次的学术研究,进而提高我校该领域的科研水平和推动学科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根据大会日程,包括到达、交流与研讨、返程共12天,先进应用数据库系统国际会议日程安排了4天,赴斯威本科技大学短期访问安排了5天,再加上往返行程3天,故需要12天时间。由于路途遥远,从沈阳到黄金海岸单程就需要20多小时飞行时间(包括转机时间),其中5月19日15:25乘坐MF8070航班从沈阳飞往厦门,18:50抵达厦门,需3个多小时;同时,乘坐最早去悉尼的国际航班需候机3小时以上,故在厦门出境时间为晚21:50乘坐MF801航班,到达悉尼时间为5月20日早9:15,因而从沈阳到悉尼全程17小时50分钟;在悉尼进行入境手续办理、候机、赴黄金海岸市需要6个小时,故最早在20日下午到达开会地点并办理会议注册。因此,旅途时间超出了规定期限,望领导予以理解并准予前往。

刘向宇讲师参加先进应用数据库系统国际会议和赴斯威本科技大学访问,用英语进行交流和宣读,所以不需要英语翻译随行。访问期间的一切费用由刘向宇讲师主持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61502316的国际交流费用支付,其中国际旅费及住宿费约2.33万元,伙食公杂费约0.84万元,其他费用约0.13万元,合计3.3万元

按照省外办有关最新管理规定,现就此出国计划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8年3月15日至3月21日。如有异议,可在公示期内与外事处联系。

电话:88929539,邮箱:panqibo@s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