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继承与发展 互补与融合—国际教育学院廉政文化建设活动

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等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 同时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推进廉政文化进高校校园,是时代的需要、发展的需要、公平公正的需要,也是保持学校稳定和建设和谐校园的需要。而国际教育学院是一所高校的教育国际化的中坚力量,面对不同意识形态的碰撞,面对着多种不同文化的交融,面对着许多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如何在新形势、新挑战下做好国际教育学院廉政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国际教育学院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1.促进学院改革发展、加快国际化的需要。
随着教育的优质化、信息化、国际化和民主化步伐的加快,学院更需要在民主和谐、健康向上的氛围中创造勤奋、廉政环境。廉政文化建设以其固有的潜在的熏陶和制约作用,有助于提高依法治院、依法治教的自觉性,为学院的改革发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提供思想和政治保证。
2.营造和谐工作学习氛围,建立良好“中国形象”。
留学生在中国学习生活,最先接触和交流最多就是学院的教师。廉政文化的建设,不仅有助于营造一个崇尚清廉、反对腐败的和谐工作学习环境,同时,这样的正能量也具有辐射作用,通过每位留学生、每一个留学生家庭来建立良好的“中国形象”。
3.培养“知华、友华、亲华”的国际化人才的必然要求。
无论是中国学生还是外国留学生,大学阶段正是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通过以中国文化为主体内容对留学生生进行廉洁教育,一方面有利于留学生形成养成良好的思想品质和道德情操,形成健康完美的人格,成为高素质的综合型人才,另一方面,也让他们从多角度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成为“知华、友华、亲华”的国际化人才。

二、国际教育学院廉政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
1. 国际教育学院廉政文化建设的主要层面。
首先是精神层面,精神层面是思想的基石,是文化的核心,通过宣扬正面典型和反面教材得出经验教训,认识廉政的本质和内涵,进而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其次是制度和机构层面,要加强反腐倡廉的廉政文化建设,必须有相应的行为规范和准则,不断完善廉政制度并严格执行,这是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保证;再次是行为层面,即廉政建设主体(党政领导干部、专职教师、留学生)自觉地将廉政意识贯穿于自我日常生活生产学习中,保持良好的作风,从而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2. 国际教育学院廉政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
以儒家廉政思想为主体。廉政文化在我国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传统, 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儒家廉政思想最具典型性。
可以理解为“仁者荣,不仁者辱”的政道取向,节俭廉洁、以义制利的治欲思想,礼乐从仁的道德教化方法,德为政本、法为政用的理念。具体而言就是廉政为民:以民为本、仁民惠民;以礼保廉:克己复礼、以义制利;德主刑辅:以德养廉、以法促廉,道德教化: 礼乐教廉、礼乐从仁。
融合国外廉政建设经验。廉政问题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发达国家之所以有比较高的廉洁执政率,这与它在大学生公民中廉洁教育起步较早是分不开的。国外的大学生廉洁教育结合了社会学、心理学、品德教育等多种学科,通过教材和课程建设,达到了很好的效果。此外,如新加坡、英国廉政文化建设成效显著,是在全球廉洁国家排名中名列前茅的亚洲和欧洲国家的代表,其做法值得我们探讨学习。

三、国际教育学院廉政文化建设的主要路径和目标
1. 国际教育学院廉政文化建设的主要形式
(1)“分与合”的形式。
开展学院廉政文化建设,加强廉政教育,可以是全体性的活动,进行一年一度的“廉洁文化活动月”,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廉政学习、演讲、朗诵等各种形式的活动;也可以将参与主体划分为若干具体的小组进行,例如进行廉洁签名活动,党员支部的廉洁教育活动。
(2)“正与反”的形式。
廉政文化教育不仅可以宣传褒奖正面典型,也可以运用反面教材敲响警钟,这些都可以通过网络、简报、橱窗等媒体加以报道。
(3)“内与外”的形式。
廉政教育不仅可以在学院内部进行,还可以走出去。与其他学院(如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共同进行廉政教育,不仅可以加强中外学生之间的联系,还可以在不同文化的碰撞,融合出更好的教育效果。
2. 国际教育学院廉政文化建设的主要活动
(1)以领导干部、专职教师为对象的主题学习。
学院的党政干部是廉政文化建设的组织实施主体、重要推动者,而专职教师是廉政文化建设的传播引领主体。开展以领导干部、专职教师为对象的主题学习,每月定期组织集体学习、自主学习和分享学习,读一本廉洁教育书籍,强化领导干部和专职教师的廉政文化意识和态度。
(2)以留学生为对象的课堂教育。
对于廉政文化的基本理念和价值观体现在教师教书育人中以高度的文化自觉身体力行、主动渗透,传播廉政文化。教师,尤其是汉语教师,在汉语课堂中增加关于儒家廉政文化的介绍和传播,学生也在课堂用汉语介绍自己了解的中国新闻时事和自己国家的相关文化建设,不仅可以提升学生汉语水平、增加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还可以增强文化之间的融合、以及廉政意识的普及教育。
(3)以师生为对象的主要活动。
一方面可以利用便捷的网络,编发“廉政文化视窗”, 通过QQ群、微信群、学院网站等阵地开办廉政文化建设专栏;另一方面还开展“廉洁文化活动月”,师生共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和国外经验中关于廉政文化建设的内容,进行朗诵、演讲比赛。
3. 国际教育学院廉政文化建设的主要目标
廉政文化建设是一个动态过程,根据不同阶段分为三个目标:第一是认知目标,在这个阶段,廉政文化通过各种宣传逐渐被师生知晓、了解和熟悉。第二是认同目标,认同主体会对廉政文化所倡导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等进行判断和选择,形成接受廉政文化的愿望和动机。第三是内化目标,廉政文化建设的主体(党政领导干部、专职教师、留学生)将廉政理念和文化深植于自己的思想并在行为中得到体现,成为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