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中心

因公出国(境)公示  2018年12号

 

根据我校航空航天工程学部沙云冬教授所主持的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合作项目某型涡扇发动机噪声测试及声源评估xy2016034研究需要以及赵奉同老师的博士导师景晓东教授主持的民用飞机专项科研项目发动机短舱钛合金蜂窝夹层结构声学设计KZ31016901”的研究需要并为加强振动与噪声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应第25振动与声学国际会议组委会(广岛大学为会议承办方)的邀请,我校沙云冬教授和赵奉同工程师拟于2018年77-713日赴日本参加第25振动与噪声国际会议进行学术交流。

25振动与噪声国际会议25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Sound and Vibration (ICSV 2018))是一个展示振动与噪声领域的最新技术、理论突破和研究成果的年度国际会议此次会议2018年7月8日-7月12日日本广岛举办,将为各国振动与噪声领域提供合作和交流平台,促进各国在振动与噪声领域的技术交流。会议形式将包括学术交流、特邀报告等。

广岛大学本部设在日本广岛县广岛市南区宇品东,1920年创建,是一所公立大学。目前学校由三个校区构成,三个校区分别在广岛市、庄原市和三原市设有人类文化学部(国际文化学科、健康科学科)、经营情报学部(经营学科、经营信息学科)、生命环境学部(生命科学科、环境科学科)、保健福祉学部(护理学科、理学疗法学科、功能恢复疗法学科、沟通障碍学科、人类福祉学科)、大学院设有综合学术研究科(硕士课程:人类文化学专攻、经营信息学专攻、保健福祉学专攻、博士课程:生命系统科学专攻)。

此次出国交流的主要任务是参加第25届振动与噪声国际会议,学术交流和参会主要内容如下:

1.参加主会场会议、听取大会主席就各项分会情况汇报,以及航空发动机噪声测试、气动声学和噪声源识别与定位相关的分组会议参加特种声学测量分组会议,并就题目为“高压压气机内部特征频率噪声传播特性与机理”的学术论文进行宣读与交流

2.本次国际会议录取的学术论文由赵奉同工程师和沙云冬教授等人合作完成,其中,赵奉同工程师负责完成发动机噪声试验测试与特征规律分析、压气机内部旋转不稳定性压力波理论推导等工作,进行学术交流过程中,将由其对上述问题与参会学者进行深入交流与讨论。沙云冬教授负责完成基于刚性壁声波导管技术的发动机噪声测量技术研究,将由其针对发动机噪声系统研制与与参会学者进行深入交流与讨论。同时,在参会过程中,以上2人还将就目前国际上发动机噪声测试技术前沿问题与参会学者进行共同交流与讨论,并共同回答与会人员提出的各类问题

2.积极参加会议日程安排广泛与各国本领域学者同行就相关研究问题进行学术交流与研讨,具体涉及研究内容包括:先进声学测试技术噪声和振动主动控制、气动声学仿真计算等。

3.重点参加声学测试与诊断分组会议、声场控制与3D成像分组会议、流固耦合计算与分析分组会议和噪声源识别与定位技术分组会议和分组讨论,并与参会学者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交流讨论

以学术报告、学术交流和研讨的形式,就上述若干前沿热点进行学术讨论。

2015年沙云冬教授与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就“某型涡扇发动机噪声测试及声源评估”开展合作研究沙云冬教授及其团队对某型涡扇发动机噪声测试方法和声源评估开展了系统、深入、广泛的研究,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本次学术交流访问是前期工作研究的延续和总结,对于掌握世界前沿的发动机噪声测试方法,开展更高层次的学术研究,进而提高我校该领域的科研水平和推动学科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赵奉同工程师为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工程学部教师,于2016年9月攻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学位。攻读博士期间,课题研究方向为航空发动机噪声测试与分析技术。2017年其博士导师景晓东教授申请的项目“发动机短舱钛合金蜂窝夹层结构声学设计KZ31016901得到工业和信息化部资助。景晓东教授及其团队对航空发动机短舱降噪方法和声衬设计制造技术开展了系统、深入、广泛的研究,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赵奉同工程师在参与该科研项目期间,按照项目研究计划,开展了发动机噪声测试与分析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本次录用的学术论文。本次学术交流访问是前期工作研究的延续和总结,对于掌握世界前沿的航空发动机噪声源测试及分析方法,开展更高层次的学术研究,进而提高该领域的科研水平和推动学科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根据大会日程,包括到达、交流与研讨、返程共7天,其中,25届振动与噪声国际会议日程安排了5天,再加上往返行程2天,望领导予以理解并准予前往。

沙云东教授和赵奉同工程师参加25届振动与噪声国际会议,用英语进行交流和宣读,所以不需要英语翻译随行。沙云东教授访问期间的一切费用由其所主持的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合作项目某型涡扇发动机噪声测试及声源评估xy2016034”的国际交流费用支付。赵奉同工程师访问期间的一切费用由博士导师景晓东教授主持承担的民用飞机专项科研项目发动机短舱钛合金蜂窝夹层结构声学设计KZ31016901的国际交流费用支付其中国际旅费及住宿费约1.83万元,伙食公杂费约1.05万元,其他费用约1.25万元,合计4.13万元。该学术交流团组已列入我校2018年因公出访计划,该代表团所有成员均未携配偶和子女出访

按照省外办有关最新管理规定,现就此出国计划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8年5月17日至5月23日。如有异议,可在公示期内与外事处联系。

电话:88929539,邮箱:panqibo@s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