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中心

因公出国(境)公示  2018年6号

根据我校计算机学院赵亮讲师所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面向路由可靠性和区分服务的VANET普适性路由算法研究(61701322)”科研项目的需要,并为加强在车载通信领域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应第二十届IEEE高性能计算与通信国际会议以及爱丁堡龙比亚大学阿杜拜教授(AL-DUBAI)的邀请,我校该项目组成员赵亮讲师拟于2018年6月27日-7月6日赴英国参加第二十届IEEE高性能计算与通信国际会议并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并前往英国爱丁堡与爱丁堡龙比亚大学计算机学院进行学术访问与合作研究。

20IEEE高性能计算与通信国际会议(20th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and Communications,简称HPCC)是由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EEE))发起和组织的有关计算机高性能计算与通信方面的国际顶级会议,被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列为推荐会议。HPCC大会于1998年首次召开,每两年召开一届。2018年将在英国埃克塞特举办,此次会议将为高性能计算与通信领域提供合作和交流的平台,促进各国在高性能计算与通信技术研发和应用领域中的技术交流。会议形式将包括学术交流、特邀报告等。

2018下一代数据驱动网络工作组(NGDN-2018)是IEEE高性能计算与通信国际会议的子论坛,与IEEE高性能计算与通信国际会议同时同地召开。NGDN-2018专题研讨会的宗旨是 ,通过对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技术的应用,优化包括骨干网、WiMAX、MANETs、VANETs等计算机网络,提升通信服务质量。创造一个面向科学家、工程师、学者、研究者以及研究生跨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平台,进行近期工作、研究方向、研究经验的交流。申请人作为主席,主持和参与NGDN-2018的意义在于,(1)与本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2)数据驱动的下一代计算机网络是未来几年本领域的研究重点,是人工智能在本领域的重要应用,是将来标准化的基础;(3)扩大我市、我校、我学科在计算机网络领域的影响力,尤其是在数据驱动的下一代通信网络领域的影响力;本论坛网站详见:http://202.199.24.50/NGDN2018.htm,证明材料详见附件HPCC大会主办方邀请函。

爱丁堡龙比亚大学 (又译爱丁堡纳皮儿大学) 始建于1964年,校名以16世纪著名的哲学家、数学家及对数公式的发明人——约翰·龙比亚命名。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已经发展成为英国苏格兰地区最大的公立综合性大学之一。大学拥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000余名在校生,共有6个主校园,下设三个学院:商学院;计算机、工程及创意产业学院;健康、生命及社会科学学院,其中包括会计金融、商业管理、工商管理、酒店管理、工程、计算机信息技术、建筑环境、法律、传媒、设计、音乐、护理及生命科学等多领域多专业的一系列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认可的本科、硕士及博士课程,是目前英国最优秀的年轻大学之一。

此次代表团学术访问和参会主要任务如下:

(一)参加第20届IEEE高性能计算与通信国际会议

1. 将在2018下一代数据驱动网络工作组(NGDN-2018专题研讨会中做主题发言(题目:下一代数据驱动网络工作组主题演讲),宣讲NGDN-2018的宗旨和意义,提出新的研究难点和研究问题,并将作为NGDN-2018主席主持此次工作组会议,组织与会人员对宣讲论文进行讨论等。

2.重点参加移动计算和无线通信、计算机网络、5G网络、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社交网络、软件定义网络以及网络架构和协议等分组会议并进行学术交流。

3.参加并听取并行和分布式计算的大数据、并行和分布式计算的数据挖掘与人工智能等几大专题的专门研讨会。

4.到埃克塞特大学高性能计算与网络研究组进行访问和交流。

(二)赴爱丁堡龙比亚大学短期访问交流

赴爱丁堡龙比亚大学与该校计算机学院方向带头人阿杜拜教授(AL-DUBAI)进行深层次的学术交流,同时探讨未来与爱丁堡龙比亚大学的进一步合作研究机会,具体交流内容包括:

1.主题为“SDVN网络的路由算法”学术报告(报告人:赵亮);

2.主题为“如何构建高效SDVN网络路由技术”的学术交流;

3.主题为“爱丁堡龙比亚大学现行研究网络以及物联网研究课题”的学术交流;

4.主题为“如何促进两校合作构建高水平学术成果”的学术交流;

5.主题为“关于飞行SDN网络以及混合飞行车载SDN网络新论文想法”的学术交流(报告人:赵亮);

6.主题为“未来潜在新论文想法及开展其他科研合作工作”的学术交流。

以学术报告、学术交流和研讨的形式,就上述若干前沿热点进行学术讨论。

2017年经赵亮讲师申请“面向路由可靠性和区分服务的VANET普适性路由算法研究(61701322)”研究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近年来,赵亮讲师及其团队对面向路由可靠性和区分服务的VANET普适性路由算法研究开展了系统、深入、广泛的研究,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期刊及学术会议发表了数篇高质量论文。本次学术会议活动以及相关的学术交流访问也是前期工作研究的延续和总结,对于车载无线通信领域的前沿技术进行交流,因此有利于开展更高层次的学术研究,进而提高我校的该学科、方向的科研水平和推动学科发展具有较大的意义。

2007年起至今,赵亮一直与阿杜拜教授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发表了多篇顶级期刊、会议论文,合作论文多次获得国际重要会议的最佳论文奖,与阿杜拜教授(AL-DUBAI)联合申请并获批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重点项目-“基于交通数据融合的车辆自组织网络可靠路由算法”(20170540700)。本次访问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对我学科方向有着极好的促进作用。

根据大会日程以及爱丁堡龙比亚大学访问日程,包括到达、交流与研讨、返程共10天。其中,本次会议及交流访问日程安排了4天,爱丁堡龙比亚大学交访问安排了3天,往返程3(归程上午计划从爱丁堡机场乘坐最早的航AF1887飞往国内(+1天故需要10天时间。望领导予以理解并准予前往。

赵亮讲师在大会上,用英语进行宣读与交流并主持讨论组会议,所以不需要英语翻译随行。访问期间的埃克塞特市参加HPCC、NGDN产生的会议注册费、往返英国机票、埃克塞特市的住宿费由沈阳市高层次人才参加国际性学术会议(技术交流)第一期资助计划资助;本次访问中产生的其他费用,包括访问中产生的公杂费、伙食费、从埃克塞特市到爱丁堡市的交通费以及爱丁堡的住宿费、签证费等费用均由赵亮讲师主持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项目编号:61701322)的国际交流费用资助其中国际旅费及住宿费约2.03万元,伙食公杂费约0.70万元,其他费用约0.58万元,合计3.31万元。访问期间未携带配偶及子女。本次出访任务已列入我校2018年因公临时出国计划,且未携配偶和子女出访。

按照省外办有关最新管理规定,现就此出国计划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8年3月26日至3月30日。如有异议,可在公示期内与外事处联系。

电话:88929539,邮箱:panqibo@s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