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教授访问我校

 

201848-424日,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Aix-Marseille Université教授Xavier LeonciniILaurent Raymond 在我校进行了为期三周的访学交流。

访学期间,两位教授先后与多个学院的青年教师及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参观了我校国防重点实验室等实验场所。

两位教授还为我校师生开展了6次以理论物理学研究为主题的讲座。让同学们有机会了解当前国外理论物理学研究的发展前沿和研究方向。

我校拟与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在攻坚学术实验中心、联合举办国际竞赛及科研项目、学生交流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此次访问推动和加速了两校合作的进程,为两校的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艾克斯-马赛大学

艾克斯-马赛大学的历史可追溯至1409年由普罗旺斯伯爵路易二世建立的艾克斯大学。1968"五月革命"后,法国公立大学体系改革,后分别发展成为以文学、艺术和人文科学为主的普罗旺斯大学(艾克斯-马赛第一大学),以技术医学、理工为主的地中海大学(艾克斯-马赛第二大学)和以经济管理、法律为核心的保罗-塞尚大学(艾克斯-马赛第三大学)

三所大学自2007年起寻求合并,最终于201211日起协议生效,成立新的艾克斯-马赛大学,有五个主要校区。现在是法国规模最大的大学,也是法语国家和地区最大的大学。拥有数百个研究和教学合作伙伴关系,包括与法国高等社会科学研究学院(EHESS)和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 马赛大学是许多学术组织的成员,包括欧洲大学协会(EUA)和地中海大学联盟(UNIMED)

三校合并后,艾克斯-马赛大学将成为萨科齐政府领导下建设"超级大学"计划中的一员,每年获得法国政府7.5亿欧元的拨款,是法国公立大学体系里获得教育经费最多的大学。

马赛大学在艺术、文学、科学,法律,政治,商业,经济等领域已经产生了许多着名的校友。迄今为止,教职员工中出现了四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拥有两位获得普利策奖的获奖者,四名塞萨尔奖获得者,数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议会议长,政府部长,大使和法兰西共和国成员学院的成员。

在最新的上海交大2015年世界大学排行榜中,艾克斯-马赛大学排在第100位,在法国公立大学系统综合排名第4位。